close

最近,開始做起網絡小買賣,沒到開網店的程度,只是進了一點點貨量,發布在社交平台的"商品街"裏。剛開始是一無所知的,文藝人(我啊我)懂甚麼銷售,單憑智商和常識在亂攪而已。沒想到,還居然有人問津,沒想到第一單小交易還真能順利完成,接著還有一群人蜂湧而來......等等,我剛說了,我只是明知自己三分鍾熱度所以真的只進了非常少的貨,少到只有個位數而已!貨存一下子就沒了,可客戶一直問"有貨嗎?""有貨嗎?""有貨嗎?"當時把我嚇了一跳,天啊,我該不會是甚麼生意奇才吧?

於是,我雄心小志地進了第二批貨,這回有兩位數了!可是,人類最討厭甚麼?就是等待,人類最喜歡甚麼?就是快!永遠不要讓客人等,動作永遠要快。當初說願意等的人,有多少人還在?拿實際數據說話,當初問的人大約有20人,說願意等的有12-13人,而真的在等的最後只有5個左右,一點也沒誇張。但我慢慢也反應過來了,要一邊積極應對等待的客人(就算客人最後沒買成,也要禮貌的表示理解和感謝),還要找新客人新客路......下刪我的生意頭腦大開發過程3000餘字。

而我想分享的,是在小生意的過程中,我遇到的客人們。我吧,真的是個胳膊肘往外拐的人,對家人總是兇巴巴理直氣壯的樣子,一旦遇到外人,馬上變得比小白兔還單純,比小鳥還依人。所以,我對待客人,可謂是千依百順,如菩薩般供奉的程度,而我對客人的人格審美判標準,也大大降低,總覺得怎麼看怎麼順心。一次,一位客人想要通過郵寄方式收取貨品,寄出去一個星期左右,客人還沒有收到,跟客人反複確認地址後,發現對方給出的地址是快遞收發點,而我寄的是本地普通郵政,當然客人不可能收到,於是我只好給客人重新以快遞寄了一份貨品,理應如此,虧本了也沒辦法。老天對善良的人也很善良,隔兩天,我居然收到當初寄出去的貨品的回頭件(就是收信地址方發現無收件人後退回給郵局,郵局跟根據回郵地址送回給寄件人)!我在線上把情況通知客人並請對方不用自責,結果客人非常感激,說我真是個非常有擔當,非常心細的人,以後還會繼續光顧。雖然是一件小小的事情,雖然不過一句也許出於客套的稱讚,仍然深深地鼓舞了我!(老淚縱橫)還有一次,白天收到客戶的電子付款後,約定好晚上就會把貨品寄出,結果客人回覆說外面在下雨,天氣會轉冷,不用著急,第二天寄也行。又有一次,跟客人約了在地鐵站交收,客人很早便到了,見我匆忙趕來,很親切地道謝,並說"你這樣整天地跑來跑去真累啊!辛苦了!"

  ......

嗯,至今我好像還沒有遇到過所謂的"西客",起碼沒有遇到爽約的客人,沒有客人對貨品進行"屍體檢驗",也沒有要求退貨的客人。=_=是我太幸運了嗎?或者說,我真的是生意奇才?總之,我的生意之路已經走起,我的網絡小生意在我沒頭沒腦地跌撞中進行著,我也不知道我會走到哪一步(反正不會因此而放棄走文藝路線啦),結局將會是XXXXXX?這個問題就留給時間來回答好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卡路練習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