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梓揚,高梓陽......

麥天藍很久之前便知道高梓揚這個人,只是不知道他的名字。

印象中,高梓揚是一個長得很高大,臉上總是帶著溫文的笑容,喜歡穿黑色上衣和運動褲的大男孩,時常和一班年輕男女有講有笑地從嫲嫲的報紙檔經過,有時也會停下買份報紙,會很有禮貌地同嫲嫲打招呼,有時也會沖天藍笑一笑。天藍不善交際,通常只是別開臉假裝沒看到。

那一天,天很藍。五月的港島沒有很熱,但畢竟是中午,又沒有半點風,在太陽傘下的報紙檔非常燜。麥天藍讓嫲嫲先到市政大樓裏的休憩區食飯,自己看檔。

你好,阿姐去了食飯?」高梓揚出現在報紙檔前,擋掉了大部份的陽光,他面帶微笑望著麥天藍,額頭因陽光照射而滲出一層薄汗。

這裏只得麥天藍,當然是在跟她說話,避無可避,她只好回應:「想要甚麼?

我想買一份<明報>,麻煩你。

天藍看了看檔面的報紙,原本擺放<明報>的位置空空如也,於是從身後的紙箱中找出一疊<明報>,用膠袋裝好遞了給他。十元。

梓揚接過報紙,將一個十元硬幣放到天藍手中,說了聲「謝謝」。

天藍收好錢,抬頭卻見他沒有離開。

你是學生嗎?你看起來年紀很小。」高梓揚起了一個話題。

嗯。」天藍含糊地點點頭。

上次我借了阿姐的雨傘......」高梓揚舉起一直握在手中的雨傘。

天藍伸手想接,誰知他卻把手放下。

天文台說今天有雨,不如再借我用多一次?可以嗎?」他把話說完,笑容中隱隱帶著點戲謔。

隨便......

這時,嫲嫲回來了,見到高梓揚,便熟絡地交談起來。天藍鬆了一口氣,趕忙坐到一邊。把檔面上賣完了的報紙補回。

年輕人,今天不見你的女朋友?」嫲嫲問。

阿姐,你幾時見到我有女朋友?」高梓揚語氣頗為緊張。

經常同你一齊來,有傾有笑,個個都是靚女,總有一個是你的吧?」嫲嫲打趣地說。

她們都是同學啊,我們是同組做功課而已,而且有男有女,你千萬不要誤會。」說著,梓揚的目光飛快地掃了掃麥天藍。

麥天藍看來正專心地整理報紙。梓揚又笑著說:「我也經常同你有傾有笑啊,難道你又是我女朋友?」

「哈哈!胡說八道!」嫲嫲被逗得起興,指著天藍,「我的孫女都十八歲啦,她做你女朋友就差不多!」

「嫲嫲!」麥天藍低呼,臉上染了一抹紅暈。「我走啦!」

「對,對!快回去溫書!」嫲嫲揮揮手,示意天藍離開,又轉頭對梓揚說:「我家藍藍在家自修,準備考大學啊!明年就可以做你師妹啦!」

「真的嗎?那到時師兄來同師妹買報紙有沒有折扣先?」

麥天藍沒有再理會他們,急步離開報紙檔。沒走多久,背後卻傳來一把聲音:「喂,藍藍!等等我!」

是他!麥天藍心一頓,他怎麼冤魂不散......

「我不是故意叫你"藍藍",因為我只知道你叫"藍藍"。」高梓揚說,手裏握著雨傘晃了晃,「我怕會下雨,同你嫲嫲說好了送你到官小那邊。」

「你又知我住那邊?」天藍側頭問。

「我在籃球場見過你經過,從官小那邊。」

「哦。」天藍點點頭,繼續向前走。

高梓揚走在她身旁,禮貌地與她隔開半個手臂的距離。雙手交疊在背後。「我叫做高梓揚。木辛梓,吐氣揚眉的揚。」

見天藍沒有立即回應,又補充說:「高是身高的高。」

「噗嗤!」天藍忍不住笑了出聲,意識到之後又連忙呡起嘴唇。

「到你啦!」得到滿意的反應,高梓揚又發話。

「到我甚麼?」

「你是甚麼藍?」

......

這是他們的第一次對話。那天麥天藍回到家,在窗邊呆呆地坐了整個下午,她望著天空由藍轉橙黃,再轉灰,直到轉成全黑,桌子上的英文練習一題也沒有做,她腦海裏始終縈繞著一個問題:幾時會下雨?以及一個因解釋過而讓人印象深刻的名字:高梓揚。

 

被捕第五天,麥天藍依然未見到律師,口供也沒錄,每天只有食飯的時候才會見到肥女人,還有她帶來的光,而其餘時間,她都是一個人,待在漆黑的房子裏。

她知道這裏是「黑箱」,大多數手足被捕後拘留的地方。所以,很肯定這裏不止她一人,而更有可能,他也在這裏!

這個想法讓天藍振作起來,每天,她都期待著食飯時間,希望能從肥女人口中套出些消息。

S1056這個編號是怎麼來的?意思是有一千多人在這裏嗎?」天藍問,幾天以來,她開始熟悉肥女人的脾性,轉彎抹角的說話對她完全不起作用,只有直接明瞭的才能引起她注意。

一千多人住在這裏,要多大的地方?你們每人負責為多少人送飯?」見肥女人沒反應,天藍繼續說,「應該很辛苦吧?這裏的人一定都不好應付!有人想逃走嗎?不過聽聞這裏離邊界很近,一不小心闖到大陸,被公安抓了就......」

「不要那麼多廢話!」肥女人說話終於有點不耐煩。「有得食就食,有得睡就睡!不然遲早輪到你!」

天藍心一慌,連忙追問:「輪到我甚麼?錄口供?見律師?還是......」

「你想走?你又知你走出去會有甚麼作為?傻瓜!」肥女人一邊收餐具和LED燈,一邊冷冷地說,「走得出去就代表你不會有甚麼作為,有作為的,走得出去嗎?」

說完,又恢復一四機械式的動作態度,當她推著餐車準備走出房間之際,天藍突然站起扯住肥女人的衣角,用只有肥女人能聽到的聲音在她耳邊說:「我只想找一個人,求求你。」

肥女人雙眼無神地望向她,藉著房門外那丁點光,麥天藍用唇語一字一頓說道:

「高、梓、揚!」

arrow
arrow

    卡路練習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